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物理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28 来源:
  

为全面推动我校物理学科建设一流学科,7月26日,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咨询会”在光电所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7名专家出席。校长黄桂田、副校长梁吉业、张天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人力资源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计划财务处负责人,物理学科彭堃墀、谢常德、贾锁堂等学科带头人、物电学院党委书记刘文权、院长马杰及物理学科一院三所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张天才副校长主持。



黄桂田校长代表学校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山西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学科现状,感谢与会专家对我校物理学科的长期支持,期待与会专家对学科发展提出宝贵指导意见。梁吉业副校长宣读了成立物理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文件及委员名单。

黄桂田校长分别给到会的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他们是:

龚旗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教务长;

祝世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徐红星: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学院教授;

王玉鹏: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许京军:南开大学常务副校长、物理学院教授;

高原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教授;

崔田:吉林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随后龚旗煌院士主持了第一次专家咨询会。马杰院长从学科基本情况、建设中的不足与举措、今后工作思考等方面汇报了物理学科的建设情况。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山西大学物理学科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并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充分研判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建设的形势与环境,针对物理学科当前存在的发展瓶颈及未决难题,提出了明确具体意见和建议。委员们一致表示全力支持山西大学物理一流学科建设。

彭堃墀院士表示,此次成立物理学建设指导委员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过几十年来自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物理学科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如今特殊任务需要特殊政策,希望能加强物理学科的环境建设。贾锁堂教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表示由于我们所处地缘劣势,物理学科在前辈的带领下发展到现在的样子实属不易,如今中西部省份学科建设遇到了机遇,同时也面临危机和挑战,因此我们应仔细吸收和消化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研究学科发展定位、学科方向布局,争取为一流学科建设赢得更多优惠政策。最后张天才副校长做了表态发言,对与会专家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将会认真梳理各位专家的意见并反馈给学校。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不懈努力,扎实推进山西大学物理学科建设,争取实现一流学科的突破。

因各种原因此次未能到会的委员还包括:

朱诗尧 院士 浙江大学

陈仙辉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罗 俊 院士 中山大学

罗民兴 院士 浙江大学

资 剑 教授 复旦大学

谢心澄 院士 基金委-北京大学

潘建伟 院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薛其坤 院士 清华大学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