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南京大学徐雁教授作客山西大学“百年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2-08 来源:
  

12月3日晚,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指导与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十佳阅读推广人徐雁教授作客山西大学“百年大讲堂”,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带来题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学习转型、读物选择与学业提升”专题读书讲座。校团委、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自动化与软件学院有关负责人和近200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图书馆馆长肖珑主持讲座,并向徐雁教授赠送山大校史。

徐雁指出,不学诗无以礼,不学礼无以立,要在成人过程中成长,在成长进程中成才,人生唯有读书好。他重点解读了《普通心理学》《阅读救自己》,推荐了《南大读本》之“中外经典悦读书目”。他讲述了莫言的童年读书故事,还有成龙“最想回到童年好好读书”的故事。徐雁在讲座中说道如何在书林学海中寻找自己要阅读的图书,如何在众多版本图书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一本,鼓励大家多读人物传记,特别是作者的自传。

讲座上,徐雁教授以《围城》为例,跟大家分享了他五次阅读《围城》的切身体会。一次次的阅读,让他对主人公的认识由最初的人云亦云变为了对主人公本质更深刻的理解。

他的读书分享让在场观众深受启发。互动环节,徐雁就同学们提出的读书疑惑和方法问题一一做了解答。讲座中徐雁教授旁征博引,谈及经典名著如数家珍,渊博的学识、深厚的积淀让现场观众切身感受了“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深刻含义。

讲座后,肖珑还与在座一起回顾了2020年“书海之舟·爱在家乡”暑期阅读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并邀请徐雁教授为获得表彰同学颁发了证书及奖品。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