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我校召开物理学、哲学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4 来源:
  

12月13日、14日下午,山西大学物理学、哲学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分别在光电研究所报告厅、哲学社会学学院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出席两学科全体教职员工大会。






符惠明书记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这次动员大会深入学院,是学校层面的战略规划和动员部署。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成立以来,把建设“双一流”作为奋斗目标。因此,校党委、校行政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我校学科建设的总体布局,就是按照“2+4+X”的建设思路,把学校学科划分为率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协同发展学科三个段位,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学科攻坚,物理学、哲学作为率先发展学科,要挑起学校冲击“一流学科”的大梁。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冲击“一流学科”这场攻坚战已经进入总攻阶段。这次动员大会的召开,就是要看清形势、明确任务,提振精气神,以更好的精神状态,回答好怎么干、怎么干好的问题。

符惠明对如何抓好“一流学科”攻坚,从认知、方法、实践三个层面提出落实意见。第一,在认知层面思变,看清形势。一要明确“定位”,物理学、哲学作为“排头兵”和“龙头”学科,要扛起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大旗,学科发展必须跳出山西、放眼全国、对标国际,全院上下都要把自己的岗位和工作放在全国的坐标系中去比较,对标一流谋划推动;二要明确发展“目标”,学校的目标是进“双一流”势在必得,学院的目标是学科冲进A类势在必得,学校各个层面的工作,都要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开展;三要有“精神状态”。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投入学科攻坚,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共同为冲A目标作出努力。第二,在方法层面求变,明确路径。要用改革的办法去解决问题,要用开放的思维去提升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改革创新中闯出一条路。一是打造学科特区、建造学科快艇,从政策到资源调配都有所倾斜,以此撬动学校学科建设整体进步。二是对标“双一流”建设指标体系,跑出“加速度”。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缺什么就补什么,盯着指标抓学科建设。三是千金重担人人挑,人人心中有目标。“一流学科”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全员工程。每个人肩上都有担子,每个人头上都有任务。要注重工作统筹,在责任教授和院长的带领下,按照“大物理”“大哲学”的思路抓好学科整合。第三,在实践层面应变,抓好落实。要学会“弹钢琴”,具体实践中一是要抓校际合作,借势而上、借力破局。善于向北大借智借力,同时加强与C9高校的合作,把学科推向一个更高的平台。二是抓本科教育,关注过程,国际化培养。三是抓科研贡献,对接产业,服务地方。

符惠明强调,学科攻坚,就是与时间赛跑、与问题较量、与自己较劲,不能等待观望,不能亦步亦趋,在理性思变中主动求变、妥善应变,是制胜的关键。摆在我们面前的,注定是一场硬仗。只要大家振奋精神、团结一心,保持韧劲、聚焦发力,展现山大人特有的担当和作为,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硬仗,为实现“双一流”奋斗目标贡献“龙头”学科应有的力量。

黄桂田校长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双一流”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做好短、中、长期的发展规划,更需要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共同奋斗。要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必须外求真经、内练真功,以走出去、请进来的开阔视野对内激发活力,对外争取资源。他强调,符惠明书记的讲话对学校建设“双一流”的近期思考和相关改革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全校上下要广泛动员、认真学习、共同努力,把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不断开创学校和学科发展的新局面。

会上,张天才副校长作为物理“一流学科”建设责任教授、殷杰副校长作为哲学“一流学科”建设责任教授分别作了相关学科的分析与动员报告,对标A类学科从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并指出问题和目标。

物电学院院长马杰代表物理学科“一院三所”、哲学社会学学院院长孙岩代表哲学学科“一院三所”围绕冲击“一流学科”的举措和做法作了表态发言。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