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中国科学院张平文院士莅校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6 来源: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教授应邀来校作主题报告。这是我省“2020年专家咨询服务山西·院士行”系列活动启动以来走进我校的第四位院士,前面三位院士分别是陈坚院士、贺泓院士、蔡荣根院士。报告会由复杂系统研究所靳祯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与我校同为中国最早创立的国立大学,两校长期保持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2018年8月签署的《北京大学支持山西大学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开启了两校交流合作的崭新征程。正如梁吉业副校长与张平文院士会见时所说:“北大帮扶山大是真帮扶,两年间,顶尖人才、校级领导、处级干部纷纷‘落户’山大,在这里尽己所能、呕心沥血,把北大先进的理念和学术带给山大,让我们原来感觉遥不可及的事情变得常态化”。张平文院士说,“两校交流的力度非常大、合作很深入,以至于在北大人心中,山大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来山大交流已经在北大人心中扎根,就和回家的感觉一样”。

张平文院士在数学届享有盛誉,他以《数据科学融通应用数学》为题解读了数学的魅力所在。他在报告中生动回顾了应用数学的历史,剖析了应用数学研究及教育发展的现状,揭示了应用数学的价值观及应用数学人的时代使命,详细分析了数据科学融通应用数学发展的内涵,并对信息化时代应用数学如何进一步发展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

张平文院士以“数学的春天来了!数学人的机遇在哪里?”引入,分析了当前数学界的形势。他从自己的科研经历及切身体会出发,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应用数学价值观的理解。他认为应用数学的价值观是多元的,分为理论、交叉和落地三个层面,而“追求简洁与美、关注科学意义、重视发挥经济与社会价值”就是应用数学的价值观。并通过列举华为5G成功的例子,说明国家需求驱动应用数学的发展,要主动服务国防建设和企业创新。

张平文院士指出,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加速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应用数学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给应用数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价值实现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目前我国应用数学的现状是,应用数学位居世界前列,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但与美国和欧盟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科分散、培养体系不完善,发展不平衡、原创成果缺乏等问题亟待解决。他表示,应用数学如何在新时期发挥主体作用、凸显其内在价值,是摆在每一位数学人面前的时代课题。而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的数据科学,不仅促进了应用数学不同方向的交流和协同发展,也为应用数学服务国家需求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成为应用数学落地的重要途径。通过数据科学融通应用数学,越来越多的应用数学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效益化,应用数学的时代使命愈发彰显。针对数据科学带来的机遇,张平文院士鼓励研究人员关注离散几何、离散拓扑、图论与组合等学科理论研究,推进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发展,在算法、模型、交叉学科研究及落地研究方面有所建树;同时他鼓励大学生紧跟时代做好数据科学,激励大学生要坚定信念、坚守情怀,在应用数学这个广阔平台上发掘潜能、勤奋钻研,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及企业创新当中去。

张平文院士广博的学识、睿智的语言、前沿的观点让与会师生近距离领略了数学大师的风采,感受了应用数学的无限魅力数学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大数据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张平文院士长期从事计算数学和科学计算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复杂流体的数学理论与计算方法、移动网格方法与应用、多尺度分析与计算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研究成果。1984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系,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2年博士毕业后留在北京大学任教,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2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大会报告。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首届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北京市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现兼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等职。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