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21 来源:
  

9月26日至29日,由山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华北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第三十二届学术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副校长韩勇鸿出席会议开幕式。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主任陈伟,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荣燕宁,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来自华北五省、市、区87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业务骨干及业务相关公司代表近350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我校图书馆馆长张明主持。

 

 

 

 

副校长韩勇鸿致欢迎辞。他指出,图书馆是大学地位和实力的象征,被誉为大学的心脏,与教师、实验室并称为高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世界上任何一所高水平的大学,都必然以高水平的图书馆为支撑。因此,深化高校图书馆的交流协作,互学互鉴,共谋发展,尤为重要。多年来,华北高校图协充分发挥名校汇聚、平台广阔的优势,积极倡导交流合作,共商发展大计,为促进本区域乃至全国高校图书馆系统携手共进,推动高校图书馆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成为一个增进友谊、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主任陈伟致开幕辞,并表示,在“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大学图书馆要进一步创新,转变新思路,探索新办法,提出新举措。只有通过转型,才能开创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只有通过转型,才能开辟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更耀眼的展示舞台,才能最终走向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此次年会的主题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分别作了题为《泛学科服务的创新之路》《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转型发展》《重新定位,重塑价值:图书馆作为大学教学、学习和科研的心脏》的报告。

 

馆长论坛上,北京联合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彤、河北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如意、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娟萍、内蒙古工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周文学、山西医科大学图书馆馆长姜峰、励德爱思唯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张丹丹分别作了《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图书馆内涵建设》《高校图书馆转型与京津冀信息服务协同创新》《图书馆联盟从资源到服务的发展趋势》《地方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工作探索——以内蒙古工业大学为例》《新时期高校读者需求变化特点对图书馆建设的推动》《图书馆基于科研数据的决策支持》六场报告。

 

其间,在作者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安永欣、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图书馆资源建设部主任于会萍、天津科技大学图书馆王博、内蒙古医科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鸿、太原理工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曹娟等分别作了报告。

 

会议面向“双一流”的图书馆服务创新、转型与提升,阅读推广在高校图书馆的定位,高校图书馆空间与文化内涵建设,大数据背景下馆员职业素养的培养四个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为建设一个更符合时代要求的高校图书馆建言献策。深入浅出的分析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移动5G带来的技术颠覆对高校图书馆带来的改变,及双一流背景下大学图书馆创新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为参会人士提供了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视点和新角度。

 

本届会议以深刻而富有前瞻性的主题、高层次的嘉宾演讲和丰硕的会议成果赢得高校图书馆界的一致关注和认可,必将会推动我国高校图书馆事业的进步和发展。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