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受聘为我校新闻学院客座教授
发布时间:2018-10-21 来源:
  

  10月11日下午,敬一丹受聘仪式在我校会议中心博雅报告厅举行,敬一丹受聘为我校新闻学院客座教授,校党委副书记李思殿出席并为敬一丹颁发聘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学院副院长邢云文(主持工作)主持聘任仪式。 

  敬一丹受邀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在变化的时代做一个记录者》的讲座,并与现场师生及省内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和互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深入,同学们以饱满的激情和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敬一丹老师的喜爱与感谢。 

  记录,是媒体人的惯性,记录是为了不忘。在2015年从中央电视台退休后,敬一丹继续记录着。2015年, 敬一丹以一部《我遇到你》为职业生涯做了一个小结,书中回顾央视27年心路历程,以《我 末代工农兵学员》回忆了学习生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她带着跨越68年时光、浓缩1700封珍藏家书的新作《那年那信》来到我校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关于记录的故事。从1950年的情书,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敬老师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点点滴滴中有辛酸,有欣喜,但始终伴随着家人的浓浓温情。在敬老师眼中,这所有的记录,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更是那个特殊年代里一块具有代表性的时代拼图,再现了大时代中的悲喜与离合、纯真与温情。 

  讲座配以精美的图片,一幅幅图画勾勒出了风云巨变的年代给敬一丹烙下的时代印记。敬一丹向现场观众讲述了在自己心中有着特殊意义的小故事,小时候特殊的“留守”生活,是她性格中坚韧的来源;一个孤零零的绿色邮筒贴着一张八分钱邮票的寂寞,是她最美好的期盼和来不及诉说的长大。父母的工作经历和留存习惯给她带来丰富的精神财富,满满的生活细节,生动地勾勒出随着不同年代而变迁的世间图景。正应了敬一丹所说:“回望,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敬一丹看来,这些信里记录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代代都有故事,家家都有故事,千家万户的故事就像一块块小拼图,拼出了不同年代的世间图景。向我们展现了在一个变化的时代,一代人是如何走过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思,我们要用怎样的方式去记录这个变化的时代。 

  在这个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站在新时代的角度,敬一丹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以自身的经历给了大家发人深思的解答:变化是挑战,更是机遇。 

  相关连接:敬一丹,央电视台《感动中国》《谢谢了 我的家》主持人。1988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后,曾主持《经济半小时》《焦点访谈》《东方时空》等节目,三次获得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现任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