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药用菌之父”张树庭来校捐赠50万港币
发布时间:2018-10-21 来源:
  

 

  9月26日上午,年近九十岁高龄的张树庭老教授从澳洲来到山西大学,向学校捐赠50万元港币,贾锁堂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这位走遍五湖四海的老教授,把此项资金用于学校“学人访问计划”,其子女陪同前往。随后,这位享誉中外的真菌学家“药用菌之父”给山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这场讲座并不是学术讲座,而是老先生用自己一生的经历凝练成的人生箴言“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  

 

 

 

 

 

“张树庭教授‘学人访问计划’基金”设立始末

 

 

  “张树庭教授‘学人访问计划’基金”是由张树庭先生提议,经山西大学贾锁堂校长和老先生协商,确定设立的“学人访问计划”基金。

  2017年底,张树庭先生的侄子——我校环境科学研究所教师张建彪和学校提到了老先生的意愿,校领导非常重视,并提出尽快安排见面。2018年1月14日,由山西大学深圳校友会出面安排,由贾锁堂校长带队在深圳和张先生及子女见了面。经过双方亲切友好的交谈,达成意向。最后商定,由张先生向我校一次性捐赠50万港元,平均每年使用5万港元,连续10年,在我校设立“张树庭教授‘学人访问计划’基金”,本基金用于资助我校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开展访问、讲学等文化交流活动,时间为期1-2周,每年资助1-2人。商谈结束后,老先生还向我校捐赠了由他的子女帮他带来的满满的一大皮箱书,这是凝聚了他数十年心血,从教一生著就的20多本著作。2018年5月10日,正式签署了协议。开设港元账户通过省外汇管理局、教育厅、财政厅层层审批,于2018年9月26日正式进行捐赠。张老先生不远万里从澳大利亚来到山西大学,也带了他通过恒生银行香港分支机构汇来的50万港元。 

  “张树庭教授‘学人访问计划’基金”设立,还要特别感谢两个人,一位是张树庭先生的女儿张明薇女士,一位是我校环境科学研究所张建彪老师,从最初的筹划见面商谈到基金管理办法的起草、捐赠协议的拟定、港元账户的设立及捐赠计划的完成,张明薇女士和张建彪老师做了学校和老先生之间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

 

  相关链接

 

 

  张树庭1930年9月生于山西省原平市,是国际知名的真菌学家。1953年毕业于台湾大学,于1956年赴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深造;1958年获硕士学位;1960年荣获博士学位;1966至1967任哈佛大学博士后。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澳洲国立大学,英国诺屯翰大学研究及执教。 

  张树庭教授曾任香港中文大学生物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并兼任海洋科学实验室主任,中文大学理学院院长、理工研究所所长,香港微生物学会会长。1994年荣获英国官佐勋爵(OBE)。1995年1 0月退休,同年11月,因在长期的学术研究及校务活动中成绩卓越,被香港中文大学授予荣休讲座教授名衔。 

  张先生1982年被聘为山西大学客座教授,1990年以后,先后被清华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河北大学、西北大学及华中农业大学等校聘为客座教授,并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轻工业部食品发酵研究所、安徽省生物研究所、上海市食用菌研究所等单位聘为科学顾问。 

  张教授系国际热带地区菇类学会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东南亚微生物学网香港联络中心的代表,并先后当选为世界文学及科学院院士(1989),伦敦国际生物技术学院院士(1990),国际微生物生物学联盟执行委员(1990),世界生产科学院院士(1992),英国真菌学会荣誉终身会员(1990),国际蘑菇科学协会荣誉终身会员(1993)。1993年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署(UNIDO)委任为设在《香港中文大学》的“国际蕈菌生物技术服务中心”的首位主任。 

  张教授的研究兴趣及著述范围主要在于真菌遗传学,原生质体融合技术、食用菇类特别是草菇、凤尾菇及香菇的生物学与栽培方面,曾出版21本专著,在各种科学杂志上发表200余篇论文,并担任《热带地区菇类通讯》杂志主编,《微生物学》通讯编辑,以及《微生物学及生物工程学世界学报及国际药用蕈菌》杂志编委等职。 

  张教授热心于国内食用菌产业发展,1978年以来每年都在进行3-4次讲学和访问交流,在国际上考证并确定了中国草菇、香菇发源地的历史。推动了国内蘑菇、草菇、香菇乃至所有食用菌产业的发展。1994年张教授将他数十年应用及收藏的全部中英专业书刊无偿捐赠给武汉的华中农业大学。1988年获国务院“国际合作奖”。2004年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05年获世界蕈菌生物学及其产品学会“杰出研究工作家”;2008年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2009年获国家友谊奖。 

  张教授于1995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荣休后,即移居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曾任卧龙岗大学生物科学系访问客座教授,并先后多次担任联合国发展署(UNDP)在非洲及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食用菌科学顾问。近年来,张教授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国际蘑菇组织的会议推荐到中国来举办,扩大中国食用菌产业及科研在国际上的影响。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