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2020年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
  

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山西大学教务处承办的2020年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于11月29日落下帷幕。此次竞赛由山西大学文学院组织,主题是“游山西、读历史”。比赛分复赛和决赛两轮进行,吸引了全省二十三所高校共115名在读大学生共同参与。

11月28日进行复赛,参赛选手通过雨课堂完成线上“知识问答”环节。该环节以走进山西读“九史”为主线,内容包含地质构造运动史、中华文明演进史、黄河文化变迁史、长城军事斗争史、民族融合发展史、古代建筑艺术史、汇通天下晋商史、中国红色革命史和劳动人民创造史主题下的文史哲、科学与自然、社会与艺术等知识。33名选手突出重围,晋级决赛。

11月29日进行决赛,包含“知识问答”“古诗创作”和“故事评说”两个环节。“古诗创作”环节以“山”为题咏对象,要求选手在20分钟内创作完成一首七言律诗。“故事评说”则要求选手围绕“山西历史文化知识”的相关故事主题,进行3分钟的视频即兴评说。参赛选手在这两个环节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语言运用能力、诗歌创作能力、故事评说能力。

经过激烈的比拼,山西大学苏吉光、山西师范大学现代文理学院张婷媛2位同学获得一等奖,其余13名同学分获二、三等奖和单项奖。经评委评定,获奖的前15名同学将代表我省参加12月初即将举办的华北五省(市、自治区)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

此次竞赛邀请我省高校五名教授担任现场评委,他们是:太原师范学院傅书华教授、晋中学院白春香教授、山西大学文学院白平教授、卫才华教授、尚丽新教授。五位教授评委还就比赛的三个环节进行了现场点评。

今年的山西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在赛制设置上充分考虑了疫情因素,有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比赛均为线上比赛,雨课堂、腾讯会议为主要答题平台;二是由以往的团体赛变为了个人赛,对选手的人文积累要求更高;三是往年的现场集体才艺展示环节,改为个人视频“故事评说”;四是新增“山西文化遗产会说话”环节,该环节要求选手以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表达自己对文化遗产的观察和态度,该环节不计入总成绩,但另设单项奖。

本次竞赛不仅彰显了山西高校大学生的中华文化素养,而且在山西高校大学生群体中奠定了“游山西、读历史”的深刻理念,增强了彰显文化自信的历史责任感。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