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我校计算机学院超算队在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
  

5月12日,ASC20-21(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由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高嘉伟老师指导,2017级郭永强,2018级潘文杰、廖常越、张飞飞和2020级唐承捷组成的山西大学计算机学院超算队不畏强手、发挥出色,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中的2项新纪录:获一等奖,总成绩排名全球第七,在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之后,获得“应用创新奖”。

ASC20-21总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在3000W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并现场搭建超算系统,运行优化国际通行基准测试、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脉冲星搜索PRESTO、量子计算模拟QuEST、神秘应用跨尺度预报模式MPAS-A等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

我校超算队所设计的“4机8卡”的异构加速超算系统,通过精细的控制优化,在3000W功耗约束下实现整体系统76.71万亿次/秒的HPL持续浮点运算性能,打破计算性能世界纪录。同时在HPCG基准测试中实现了1879 GFLOPS的浮点计算性能,同样刷新了世界记录。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赛题中,我校队员准备多套预备方案与优化策略,面对全新模型,在有限时间内修改代码,调整优化方案,最终成功使用分布式训练将模型部署到多个节点上,极大地减少了训练时间,并且精准控制集群功耗。最终,在准确率和训练时间两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人工智能自然语言理解赛题的第一名,夺得该题目的“应用创新奖”。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迄今已连续举行9届,共吸引了全球超过10000名大学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

今年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经过预赛选拔出28支队伍晋级总决赛。作为疫情期间首个恢复线下比赛的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ASC20-21总决赛采用现场竞赛和线上竞赛相结合的创新赛制,其中我校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等21支中国大陆高校队伍入围现场竞赛,台湾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等7支中国大陆外高校队伍通过云平台进行线上竞赛的比拼。本届总决赛聚集了众多老牌劲旅,如全球三大超算竞赛的冠军:SC20/SC19冠军清华大学、ISC20冠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ASC19冠军台湾清华大学。这也是大学生超算竞赛历史上首次实现全球三大赛冠军的同场竞技。

我校计算机学院超算队在教务处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已经连续4年参加该项赛事。从2019年首次入围决赛,到本次比赛上取得突破性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水平,展示了该学科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不断谋求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成果,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我校超算领域的人才培养,推动我省高性能计算应用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