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首届太行山论坛暨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
  

12月4日-6日,首届太行山论坛暨太行山传统村落田野作业、价值评估与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和山西省历史学会主办,长治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管理系和《地方文化研究》杂志社协办。来自复旦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山西省社科院、长治学院、邯郸学院、运城学院等3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我校卢宇鸿副校长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学者为大会致辞,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会议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安介生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谷更有教授、山西大学民间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主任孟伟教授、邯郸学院地方文化研究院院长冯小红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另设两个分会场,共发表43篇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传统村落田野作业模式,传统村落的价值评估与价值体系构建,异地扶贫搬迁与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建设、文旅融合发展和数据库建设等传统村落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展开研讨。参会论文大部分建立在传统村落实地调查基础之上,既有前沿理论的探索,也有扎实的个案研究,并表现出强烈的现实关怀。

此次会议开拓了史学研究与传统村落研究相结合的新方向,推动了太行山地区各高校之间的校际合作交流。据悉,“太行山论坛”将作为一个学术品牌每年轮流在太行山地区各高校和研究机构举办,以推动太行山地区各项研究的深入开展。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