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纵览
山大纵览
位置: 首页 » 山大纵览
我校承办的“第十一次全国分析毒理学大会暨第三次全国计算毒理学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环境化学学科分析毒理与计算毒理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11月19日-21日,“第十一次全国分析毒理学大会暨第三次全国计算毒理学大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环境化学学科分析毒理与计算毒理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隆重开幕。大会由中国毒理学会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主办,环境化学与生态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承办。

我校校长黄桂田教授参加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毒理学会计算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丶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庄乾坤处长和中国毒理学会副理事长、分析毒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研究员分别为大会致辞。我校桑楠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来自全国近4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1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分析与毒理学科的新挑战:从微观机理到宏观规律,从理论预测到实践应用”主题,旨在为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环境化学学科建设。大会邀请江桂斌院士、庄乾坤处长、吴永宁研究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大会开设了2个主题会场,共举行了62场报告。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多种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气溶胶、微塑料等新型污染物的毒性,建立了系统的毒性评价方法以及毒性预测与风险分析等多种评价方法,从计算毒理到多种动物模型再到体外细胞实验,多角度多维度地评价了环境中新型污染物的多种毒性效应。探讨了有机磷酸酯、双酚A类物质、纳米颗粒物、邻苯二甲酸酯等多种新型污染物的多途径暴露、生物转化、毒性效应与机制。针对计算毒理学和分析毒理学前沿研究和发展态势展开研讨,提出要强化污染物-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研究手段,利用先进的环境化学分析技术,建立基于分子模拟和体外测试的集成测试策略,全面评价人体健康风险;加强暴露科学研究,综合机器学习等多种计算方法,建立计算-实验相结合的污染物生物标志物筛选方法;推动基于计算毒理的人体健康风险评价,服务于化学品风险管理法规决策,为未来新型污染物的毒性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此次会议圆满成功,不仅加强了国内毒理学相关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也推动了我国环境毒理学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向更高目标迈进。

联系方式

电       话:0351-7018101 7011886
地       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坞城路92号 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
电子邮箱:zb@sxu.edu.cn 邮政编码:030006

  • 山西大学本科招生

    微信公众平台

COPYRIGHT SHANXI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